Entropy

啥都啃一口

【斯莉片段翻译】共情系魔法-黑湖事件之后

  艾弗里在设法绊倒路过的一年级新生,身为恶霸的直觉让他一眼就能看出哪些人好欺负,哪些会还手。斯内普漫不经心地读着手上的书,余光留意艾弗里的举动。他打量每一个路过的学生,估摸一番后,根据那个倒霉蛋的是否跟他对上目光伸出或收回腿。

  斯内普逐渐认识到残忍是一门精妙的学问,在它能被你所用之前,首先要掌握它的基本原理。比如恐惧是其中必不可少的要素,伤害不惧被你所伤的人毫无意义。

  斯内普瞥见莉莉抱着一沓书走来时,感到一阵喜悦涌上心头,随即如坠冰窟,眼睁睁看着艾弗里站起身,挡住了她的去路。

  “伊万斯,不好意思,到下面来可是有代价的。”艾弗里说,“你得至少说出一位魔法先祖的名字,否则我们不让你过去。”

   斯内普涨红了脸,没有抬起头,继续盯着手里的书。


  “我对没有资格吹嘘我父母是表亲这件事感到非常自卑,”莉莉冷静地回道,“如果你能不往我的伤口上撒盐我就谢谢你了。”

  “伊万斯你可知道,就算对于一个泥巴种来说,你的名字也很平庸,我敢说-”

  艾弗里突然闭上嘴,露出像是要打喷嚏的表情,他发出一声尖叫,抓着脸。他的右眼下方冒出了一个紫色大水泡,透过指间清晰可见。

  “你做了什么!”莱斯特兰奇吼道,他慌乱地环顾四周寻找那根给自己下了咒的魔杖。

  莉莉耸耸肩,假装正经说:“你最好还是去医务室看看,不然-”

“泥巴种,我要让你吃不了兜着走!”艾弗里吼,冲上前,可还没等他走两步,又一个水泡在额头上冒了出来,疼得他哇哇叫。

“看起来像是选择性言语触发咒,”莉莉一本正经地说,又耸耸肩,补充道,“可我这个麻瓜出身的人能知道什么呢。”

她顿了顿,把头歪向一侧,瞪大眼,一脸无辜地问:“你把麻瓜出身的人叫作什么?”

艾弗里咆哮着扑过来,撞掉了她怀里的书,书重重地摔到地上,扬起了一团灰。莉莉与他四目相对,没有躲开。斯内普禁不住想象她是故意这么做的,就为了看他会不会干预。

“艾弗里,你要用麻瓜的方式同我决斗?”她问,“因为你不能用魔法打过我,不是吗,即便你的父母是表亲?”

艾弗里从口袋里翻出魔杖,威胁般地举起它指向莉莉,“泥巴种,我随时奉陪。”

莉莉同情地倒吸一口气,看着艾弗里疼得叫出了声,又一个紫水泡从他的脸上冒出,亮晶晶的,看起来很痛。“天啊,你不长记性吗?”

就在艾弗里要念出快到嘴边诅咒时,一个防护咒罩在了他跟前,冲倒了他。莉莉满意地望向斯内普,不过很快便发现施下防护咒的不是他。

斯拉格洪恩站在这几个斯莱特林的身后,脸红扑扑的,胡须不悦地颤动着,呵斥道:“艾弗里,你这是懦夫的行为!而且很不礼貌,我以为每个斯莱特林都该清楚不要挑起你赢不了的决斗。”

“教授,她给我下了咒,”艾弗里抗议说,指着自己脸上的三个紫水泡,“你看!”

“先生这是真的!”莱斯特兰奇吼道,“每次他说泥-”他闭上嘴,不安地望向斯拉格洪恩。

“莱斯特兰奇,每次说什么?”斯拉格洪恩平静地问。

即便有点晚了,莱斯特兰奇决定装傻,迅速摇了摇头。

斯拉格洪恩清了清嗓子,环顾几个学生,等待他们是否有人想说些什么,片刻后,他轻快地合上掌,“好,艾弗里,如果你没有先遭到挑衅,我只能关你禁闭了。”

“每次我说泥巴,种的时候!”艾弗里低声咕哝,不屑地耸耸肩。

“这也该罚禁闭,”斯拉格洪恩回道,语气平和,“而且你每说一次就该罚一次禁闭。”他打量着艾弗里脸上的三个紫水泡,“算两次禁闭吧,我相信最后一次是无心之过。”

“那她呢?她给我下了咒!”

“噢,”斯拉格洪恩叹了口气,“选择性言语触发咒,伊万斯小姐?弗里维教授应该不教七年级以下的学生这个咒?”

“先生,他不教,”她不慌不忙地说,“所以怎么可能是我给艾弗里下了咒呢?”

斯拉格洪恩的胡须随嘴角上扬微微颤动,“说的不错。艾弗里,你能证明是伊万斯小姐下的咒吗?”

“能!”艾弗里的语气愈发歇斯底里,“用闪回前咒!”

“啊,”斯拉格洪恩的脸色暗沉下来,“对,对。伊万斯小姐,请交出你的魔杖。”

莉莉递上自己的魔杖。

“我该回溯到多久以前?”斯拉格洪恩不失礼貌地问,“你上一次叫别人”泥巴种“却没有紫色水泡冒出来是什么时候?”

莱斯特兰奇仿佛嫌自己添的乱不够多,提醒艾弗里他在早餐时叫了奎汀·特林布泥巴种。

斯洛葛洪叹了口气,“行吧,三次禁闭,我回溯到今早八点。”

他低声念出“闪回前咒”,用自己的魔杖尖碰莉莉的魔杖尖,她早上施过咒语雾蒙蒙的形态从杖尖跃出。斯内普想她到抓心挠肺,他目不转睛地看着她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呈现在眼前。

用了不少召唤咒——她一度声称这个咒很疯狂——然后是咧嘴呼啦啦——她给某个人挠痒痒——从她杖尖传出回荡在整条地窖走廊的高昂笑声能猜出是玛丽·麦克劳德。接下来是恢复如初——她修复了什么东西;除你武器和障碍重重——防御性咒语,大概是被走廊里的哪个斯莱特林攻击了,她没有还手。斯内普无法判断这是她温良的性情使然,还是她预料到自己将被施闪回前咒。很奇怪最后一个咒语是滑稽滑稽,斯内普只把这个咒用于对付博格特,他想知道她在什么样的情形下被迫使用了这个咒。

不过无法否认的是回溯期间没有选择性言语触发咒。

斯拉格洪恩快活地合上掌,说:“那就这样吧,伊万斯小姐,精彩至极,我认为艾弗里欠你一个道歉。”

艾弗里耸了耸肩,一幅愤懑不平的样子,嘴里含糊不清地嘟囔了什么,斯拉格洪恩一定觉得这样就算完了,语调轻快地说:“好极了,我很高兴我们妥善解决了这件事,艾弗里,别忘了让庞弗雷女士帮你看看那些水泡。噢对,下次见到你父亲代我感谢他好心送我的菠萝蜜饯。”

在此期间展现出堪比大脑封闭术般自控力的莉莉匆忙离开了现场,以防自己憋不住大笑的冲动。

斯内普望了她好一会儿,没有任何计划地跟上前,即便他认为自己这么做蠢极了。

她推开地窖魔药课教室的门,走了进去。

斯内普站在门口,既渴望又痛苦。他已经三个月没与她说过话了,除非算上他在他们互通笔记本上写下的无数道歉的话。

“我本想要帮你。”他说,以便让她知道自己在这儿。

莉莉抬头,扬起眉毛,冷冷地说,“有点晚了,不是吗?”

斯内普不知道该怎么回,只好保持沉默。

“我不需要你帮忙,”她说,脸上的笑容有些扭曲,“所以下次你可以省下思考是否要帮我的功夫。”

“你用谁的魔杖施的选择性言语触发咒?”他问,尽量显得漫不经心。

莉莉没有回答,但他觉得她嘴角似乎勾起了一丝若有若无的微笑,他壮起胆继续问:“你正在做什么?”

“我要是告诉你了,你就能走开吗?”

“嗯。”

她叹了口气,用一本正经的语气解释道:“他们在秘鲁发现了一种新的龙——毒牙龙和匈牙利树峰的混种,它不知怎么被送到了错误的保护区。这种龙能呼出剧毒火焰,目前没有发现相应的解药,斯拉格洪恩建议我把它作为课外项目研究,根据帕拉采尔苏斯原理,我决定尝试制作解毒火焰。”

斯内普心里很不是滋味,几个月前,她会请他在这种事上帮忙。他不由想象他们课后一起研究这个项目、谈论双角兽角的功效同时编出巧妙辱骂詹姆斯·波特新方式的场景。

“嘿,”他嗫嚅道,低头盯着地,“我们做了这么久的朋友,你也知道我很抱歉-你知道我不是故意-”

“你为什么非要说那个词?”她愤怒地质问。

“我不知道!”他吼,“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说那个词,我气昏了,但你得知道我不是故意的,你清楚我觉得你-”斯内普咽下快到嘴边的话,他必须谨慎选择措辞。几个月以来的孤独和苦闷涌上心头,犹如潮水般将他冲向大海深处。他回想起戴维斯在她家门前吻她的情景,听到了黑湖边围观的学生们令人作呕的嘲笑声,还有那无数为了不去想他失去了什么而独自在图书馆看书、熬到他几乎要趴在桌上睡着的晚上。斯内普此时此刻发疯般地渴望告诉莉莉自己需要她。

莉莉抬起眉,表情却缓和下来,像是不知道该同情他还是怀疑他别有动机。

斯内普别过头,试图整理思绪,就在这时他看见了一只蜘蛛正在莉莉桌前的笔记本上爬,它缓缓挪动着,仿佛蹚进了果酱。

“莉莉,闭上眼睛。”斯内普突然说。

莉莉把眉头扬得更高了。

“有只蜘蛛,”他催促道,“闭上眼,我来把它拿掉。”

不可思议的是她照做了,斯内普松了口气,她依然信任他,他还有希望。

而下一秒,希望彻底幻灭了。他凭直觉马上知道了这一点,即使他还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。

一个又重又黑的物体从他耳边飞过,砸到了莉莉的头,伴随着一声闷响从墙上反弹到地上。地窖里紧接着回荡起令他脑仁发疼的尖锐、歇斯底里式的大笑。

贝拉特里克斯·布莱克站在门口,笑得浑身发抖。斯内普从未见过她像现在这样癫狂。“不敢相信她居然上了当。”她压低声音笑着说,然后脚步轻盈地逃离了现场,好像这喜悦让她快漂起来了。

评论(2)

热度(5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